Midori

【时间灰烬】文评

五分甜豆乳:

看这篇文评看得目瞪口呆……时间灰烬这个故事能得到这样的重视和赞赏真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
写这篇文的时候卡过好几次,也自己丧了好几回,每次都被Alex热情鼓励,真的非常感谢qwq
更多的话我们私下里说wwww这篇文评我要供起来永久保存👌

Alex:

  答应给豆乳 @五分甜豆乳 的文评,希望这次会惊喜到她哈哈哈哈。第一次写长评,不足地方请见谅。

  


  

  豆乳写完时很激动很虚脱,先谢谢她坚持到了最后。

  


  

  之后的文评里我还会掺杂着夸她,给个预警。

  


  

  在《时间灰烬》完结前,我是一章一章追着看下来的,这种看文方式带来的结果就是每章都有所想法但会意犹未尽,因为好奇心驱使,就会试探着在字里行间摸索伏笔去来寻找全文的主题。所以在全文完了后我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看得超级尽兴而且感慨万千,以下只是个人看法和解读,不代表豆乳的看法23333

  


  

  同为文手,在构思一篇文章的时候会忍不住地问自己,到底怎么写才能写出一个好故事?通过不断摸鱼,可以慢慢积累一些技巧,让内容独特,结构清晰、逻辑无误,行文流畅等等。《时间灰烬》是点梗作品,梗本身就很有趣,一个发生在盲人电影院的故事。场景既定,就需要解释人物为什么会在这个场景出现,豆乳在文章前部分不仅解释了哈利因德拉科而眼盲,还顺带出了德拉科的家族。背景信息被慢慢晒出来。于是读者们知道他们经历过战争,并且看到了德拉科内心的挣扎。

  


  

  在此背景下,德拉科牵引着哈利看了一部部电影。

  


  

  如果给每部电影贴个标签,每一部都象征着他们之间的关系所到的阶段:《海上钢琴师》在讲迷失中追寻;《广岛之恋》在讲纠葛和暧昧;《闻香识女人》在讲欲望和试探;《城市之光》,我认为安插得最为灵巧的一部,讲的是平凡和希望,之所以对它另眼相看,是因为电影名中的“光”字。

  


  

  他们在电影院里相遇,一个深陷黑暗,一个看不到光。两个人都迷失在战争的阴影里,逃离了巫师世界跑到麻瓜世界,却又碰在一起。第二遍看的时候感觉自己磕到了一颗糖,哈利去巫师世界时,他见到的第一个巫师是德拉科,他离开巫师世界时,见到的第一个巫师还是德拉科。

  


  

  他们的初见给我的感觉是,相比起来德拉科好像受到比较严重的心理创伤,他保护自己的方式是阴阳怪气地讲一些尖酸刻薄的话,幸运的是哈利没有知难而退,也没有和学校时那样爆炸。或许是他更为成熟,或许是他真的没力气了,无论哪种原因,他的退让给了他们一次平心静气交谈的机会。

  


  

  转移到《广岛之恋》片场,两个身份对立的人有此情愫,说不是暗写德哈我都不信。如果说在第一个片场只道这两个人一同经历了战争后旧识寒暄,到这里就悄悄地揭露出真相——他们并不是看上去那样敌对。这个手法很好玩,既可以说它是往本来很清楚的事情上加一层纱,又可以说把本来很模糊的事情明晰化。

  


  

  再然后到了《闻香识女人》,在前一个片场的铺垫下,这一部就更深一步揭露了他们对彼此的需要,不仅是精神上的相互扶持还有肢体上的接触。

  


  

  如果把他们的互动稍作划分,交谈无意属于精神方面,那么哈利走路的试探,他们跳的那支舞,包括亲吻,就都归结到身体的接触。

  


  

  停留在精神层面时,德拉科并没有很大的自卑或者说自责情绪,但一旦越过了那条线,在他和哈利变得更为亲密后,他开始痛苦开始害怕开始无措。事实上碰巧看到过相应的文学理论可以解释这种害怕亲密的心理,我不知道豆乳是用到了这个理论,还是她凭借个人的感受设计出了这种人物心理,无论如何她真的很厉害。

  


  

  终于到了我最最最喜欢的一个设定,就是光和暗的对比!

  


  

  1、他们在昏暗的电影院碰面,两个迷失在黑暗里的人彼此扶持最后走向了光明。

  


  

  2、哈利是德拉科心中的一道光,但哈利碰巧看不到光。

  


  

  3、他们在跳舞时,一步之遥的时候,一道光灭掉了。虽然说应该是灯泡质量问题,但仔细想想还是挺有趣的。

  


  

  4、德拉科认为亲救世主是把他拖向黑暗,其实不是的,就像结局写的那样,是他把他带到光明处。

  


  

  5、哈利眼盲了,他却从未失明。

  


  

  前几部电影,他们都是在电影院里看的,而《城市之光》让他们回到了公寓,这部电影的讲解,是德拉科讲给哈利一个人听。换句话说,这不再是他的工作,而是他的选择。

  


  

  他可以选择拒绝的,但他没有。把这理解成对哈利的爱太单一了,我想还有一些别的因素在里边,就是…就是德拉科受到了很大的心理创伤,在黑暗里挣扎,但他一直怀揣着一丝微弱的希望。他想逃出去,所以求救,只是大多数人听不见,而哈利给了他一个这样的机会。

  


  

  因而《城市之光》,就是对《海上钢琴师》的回答,他们迷失着追寻着最后因为希望逃了出去,即便地方还是那个地方,伦敦还是伦敦,但他们摆脱了过去的身份,变得可以和平常人一样喝酒、吸烟、聊天、跳舞,就好像一场暴风雨之后终于风平浪静,两个人悠悠哉哉地乘着一叶扁舟很逍遥地留下一个背影。

  


  

  结局我很喜欢,因为首先被塞了一口卢修斯和纳西莎的糖,开心得不得了,其次是结构上它和文章前半部分巧妙地合上了,因此显得尤为完整。

  


  

  通篇文章,豆乳用了无数细节描写,场景和人物心理让这个故事就像真的一样。于是我有点想明白了,一个好故事大概就是说服读者心甘情愿地接受设定,相信在浩荡宇宙的某个角落,某个平行时空,真的会发生这样一个故事。

  


  

  哈利不是一味的勇敢,他有胆怯的一面,德拉科也不是一味的胆小,他也会坚强。

  


  

  在流逝的时间里,有什么化为灰烬,就有什么浴火重生。

  


  

  

  


  

  

  


 

评论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