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ori

时间灰烬文评

五分甜豆乳:

感谢骨头小天使第二次给我写长评!!
一直很喜欢骨头对我故事的解读,读者读完故事之后根据自身情感所做的联想就是对这个故事生命的延续,通过这样的传递它不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骨头的文评一次次地让我感受到作为故事讲述者的幸福,非常……非常感谢你!!

portia:

开头照例感谢德哈与豆乳。
                                               
时间灰烬——一个眼盲的人的世界即为无边无际的黑暗,他看不见清晨雾蒙蒙的伦敦也不知道橙红的夕阳何时落下,就像时间被烧成灰烬一般,不知确数。
而在人们观看电影的时候,时间也仿佛被模糊化了一般,只是身心沉浸在剧情之中。
当Draco与Harry真正的在一起时,他们纠缠至时间的尽头甚至于更加长久,直到时间也化作燃烧到灰烬,作为他们之间热情的燃料。
作为一位有幸观赏到《时间灰烬》这部“电影”的人,这是我看到标题与设定时最直观的解读——我所读到的内容。

  
  

一个背负着罪孽的Draco,深陷泥潭奢求救赎,而当Harry出现时他却退缩。

  
  

Draco做着给盲人们解读电影的这一工作去减轻对Harry施下黑魔法的这样一个——他认为的罪行。

  
  

Draco是一个在战争,这一朝夕之间被夺取一切的人,一个无助而失去一切,这样一个迷失在黑暗中的迷途者。

  
  

他是贝托鲁奇导演的《1900》中走下船的1900,从前有海色与黑白琴键作伴,乘着维珍尼亚号漂洋于海无所忧虑,而在船装上六吨半的炸弹时,1900毫无寄托地随船而去,Draco却孑然一身地走下来,不知该如何生活。

  
  

而Draco却不能结束一切——不管他承不承认,他有所牵挂。

  
  

其实他在等待。

  
  

就像是广岛之恋里失去了爱人的法国女演员一样,失去了希望,她是死去的。而Draco就像女演员一样,在等待那个日本男子的爱使他重新复活。

  
  

“我一定会把你忘记的!看我怎么忘记你!”

  
  

“我知道了,你的名字叫做广岛。”

  
  

“是的,我的名字叫做广岛,而你的名字叫做内韦尔。”

  
  

但有时人们用一种无助的方式等待,当Draco藏起伤口从一个人退缩到一个带壳的生命。那沉默的舌头。那受伤的并且因为牵挂而想生活的人的方式:呼吸以及等待。

  
  

“再也没有资格回到阳光下面的时候该怎么办?”               
“那就孤身一人在黑暗中。” 
在黑暗中等待光明。

  
  

Draco知道,Harry是弥赛亚,他所等待的唯一的出路——但同时也是那罪孽本身。

  
  

他想逃离却又渴望。
矛盾与纠结。

  
  

Draco一次次的刻薄话也不能奈Harry何,Draco就像是倒刺一样锋利,那么Harry就是可以护在上面的那层保护膜。

  
  

Harry就是广岛之恋那个包容的日本男子。

  
  

故事中穿插的电影情节出奇的与Draco还有Harry所经历的相似,而他们也如同电影情节一般发生了许多类似的事。

  
  

《闻香识女人》里的探戈与飙车。他们共骑火弩箭去捉一只金色飞贼,他们在公寓里合着手风琴声跳探戈。这样电影的情节与他们的事件交织——这个点超级棒啊。
我认为探戈一直都是一种性感到极致的舞。当中的每一次回眸贴近,都似欲迎还拒。一本正经的表面下掩不住心底的暗潮涌动。
还有那突然亮起的灯光,和他们一个未完成的骤然而止的吻。
这种暧昧感十分挠心。

  
  

Draco永远都拒绝不了Harry,不管是因为赎罪又或是心底的渴望。
所以Harry住进了公寓。
两个少年在伦敦的公寓里吸烟喝酒,有点颓丧却又和谐。
他们给我的感觉是一种火燃烧殆尽后的倦怠感。

  
  

失乐园。
即是酒也是他们。
伊甸园里的蛇,Draco和Harry置身黑暗。
Harry想拉着他从黑暗当中出来,Draco却认为他把Harry拉进深渊。
明暗交替。

  
  

「火光
探戈曲
鼓点
指尖上的光
一望无际的黑暗
太阳焚烧时间成灰烬的味道
都被分散了的
一焰
一曲
一点
一片
一缕
散的不成样子
无法安葬了」

  
  

“我喜欢雾,烟雾。”

  
  

“我知道。”

  
  

看似是Harry因为盲眼需要Draco,其实为Draco需要Harry的救赎。          

  
  

在第五章中的摄魂怪让Draco召唤出守护神,而那在脑海中浮现的美好的画面是与Harry一起的圣诞,在Draco说出用自己的眼睛换Harry的的时候,我读到的——Draco也会因为Harry而勇敢起来。

  
  

我也格外喜欢文章中的卢爹,他好像并不仅仅被困在名为“利益家族为重,高傲惹人厌”这么一个人设中。豆乳让所有的人物都有了多面——Draco的自我挣扎纠结徘徊退缩与勇敢,Harry的自暴自弃胆小与突然之间的希望,还有卢爹为人父的对孩子的心软与对妻子的思念。

  
  

每个人都会深处黑暗之中,像Harry对战争的逃避与痛恨,Draco对Harry眼睛失明与母亲的死亡的自责,还有卢爹对失去cissy的痛苦。但庆幸他们都将遇到光明。

  
  

将从前的伤痕累累的时光焚烧成灰烬,再浴火重生。

  
  

豆乳说过她觉得自己的文章废话很多,但是我觉得不然,豆乳的文章就是这样啊,一字一句缓缓铺展开来他们的剧情,不急不躁却又恰好合适。

  
  

曾经看过马良的《坦白书》中的一段话,“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内心的软弱,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我假装无情,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游荡流亡,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
那么Draco的尖酸刻薄与嘲讽都来自于他的无助与孤独,他假装无情而不在意,其实反之,他也在寻找愿意驻足的地方。

  
  

希望那地方是Harry身边。

  
  

第二次写文评,依旧是给豆乳的w。
这一次听着后摇在写。
因为给豆乳的长评老是被吞就直接码成比较短的文评发上来了hhh。
谢谢豆乳写出这么美妙的文章。                                 Alex给豆乳写的文评太好啦quq感觉自己写的不怎么样(。)
平安夜与圣诞节快乐,给你比心!

  
  

@五分甜豆乳 

评论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