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ori

迷失东京文评

五分甜豆乳:

非常非常感谢骨头小天使的长评嗷!!!第一次收到这样正式的长评我快激动哭了QAQ“毛茸茸的浅灰色”这个形容让我非常吃惊因为这就是我在写作过程中自己心里给它的定位,能够被如此精准地说出来真是不可思议!

小天使的文评太温柔了,我自己喜欢的点都有被提到wwww迷失东京对我来说是很特别很重要的一篇文,而我因为这篇文收获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支持和喜爱,真的非常非常开心嗷(词穷)

再次感谢小天使的用心阅读!读者的长评就是迷失东京的第二次生命!(鞠躬)

portia:

开头以表对豆乳的感谢与喜爱,让我能够读到如此抚慰人心的文章,报以满腔欢喜地重温过多次,还是忍不住写下这么一段话----或许勉强算得上文评,又或许只是有感而发。

 

个人认为每个平行世界的Draco与Harry,每位太太笔下的他们,都如冬日的第一束暖阳一般美好到无以言喻。而迷失东京就是他们爱情的恢弘盛宴,故事的颜色不同于冷硬的铁灰,是如同冬天戴的围巾,那种毛茸茸的浅灰色。

带点忧伤却又温暖。

 

迷失东京里杀手这个人物设定,倒也不是说很少见。而豆乳笔下的他们仿佛有些不同-----或许是Draco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又或是Harry重重防备的心理。

而这样的心理诱发了缄默症,也理所当然地引出了下文Draco的决定和后文的发展。

一个在心底暗暗怀揣着浪漫,一个在锈迹斑斑的心锁下仍怀渴望的,这样的两个杀手。

仿佛理所当然要在一起一样,用那样的浪漫作钥匙去打开那把锈了的锁。

那么契合。

 

文中的Draco和Harry还是死对头一般,张嘴就来的对对方的嘲讽----就算是得了缄默症也阻挡不住,还有Draco的小幼稚,不坦诚,对父母的依赖与Harry格兰芬多式的坚定。

这么绊着嘴,又出乎意料的和谐。

这种就像是他们恋爱的专属方式一样。

 

人物的刻画,真的是很符合原本的Draco与Harry了。

 

 

 

故事平铺直叙,写Harry与Draco借着缄默症这个契机,终于跨过心理上的障碍相爱。悠悠徐徐但又不缺跌宕的情节与生动的文字给故事添了几分色彩。

 

第一章中描写的Harry的“独身主义”是他年幼失去父母,在那样的环境长大所影响造成的,他仿佛不知道怎么去爱——这在后面的章节作出了解释。

那时的Harry是被石头包裹的有着坚硬外壳的翡翠。

而Draco就相反了,他有溺爱他的完美家庭,是铂金色耀眼温暖的阳光。Draco有心底的小浪漫,想要和Harry像情侣一样在夜间去逛超市便利店,挑选隔日的早餐,日用品,拥他睡去,在清晨的阳光中醒来,为他煎培根和鸡蛋,这样平淡而又美好的幻想,温馨甜蜜。

他为这伪装窃喜。

但那小性子又使他别扭着不愿承认。

这样的两个人发生的化学反应就更令人期待了。

 

 

 

第二章写到他俩的童年,和原著出乎意料的符合。

一个是年幼丧亲,一个是家庭美满。

一个有着刀锋般的眼神,筑起堡垒;一个高傲而不服输,像是个想要攻克堡垒的战士。

当Draco决定要去训练营的时候,命运就已注定与Harry纠缠。

 

Draco以为能用杀手partner这个身份和Harry有一生的关联,所以当Harry说出不想要再做杀手的时候,惊慌失措。

情急之下的冲动举动,也浪漫无比。

嘿,我们来玩角色扮演吧,像杀手伪装一样,地点东京,角色恋人。

 

我最喜欢的一个部分,Draco和Harry在东京街头十指相扣的部分。

豆乳将这个举动写作仪式。

一个庄重无比的,神圣的仪式——十指相扣,掌心相贴,对方的脉搏,与你相扣紧握至垂老。

无时无刻的Draco的浪漫。

 

还有戴口罩时的小互动,调皮地弹口罩边,炸毛,最后是隔着口罩的一个轻柔的吻。

浅浅隔着一层无纺布,隐约对方唇的轮廓,还有柔软的触感。

是纯属恋人之间,无关情欲的一个小心翼翼的吻。

 

Harry在电车上玩Draco的头发,那丝绸般的短发的颜色与东京的暖阳融合,说不定也悄声温暖了Harry防备的心呢。

他们约好去看烟火。

他们最终牵手走出电车。

 

 

 

第三章他们终究是错过了烟火表演,他们没看到烟火在天空中炸开,流光溢彩的模样。

不过他们在有些寒冷的夜晚,在昏黄的路灯下玩影子游戏。

树杈与啄木鸟。

有些幼稚,却亲密。

Draco是Harry人生色彩当中除浓黑与鲜红之外唯一的颜色,淡金色的稀薄日光。

 

个人认为日历是记录者的执念。

撕掉日历这样古老的记日方式,仿佛是Draco想把和Har ry在一起的日子都具象化,想要真实地体会到时间流逝,体会对离想要和Harry过的圣诞节,越来越近的这种期望。

一页一页日历纸也象征着和Harry在一起的日子的累积沉淀。

某种意义上的纪念。

个人认为豆乳描写的这个也是Draco的小浪漫呢。

 

但他们和没有看成烟火表演一样,不能一起在东京过圣诞了。

 

Harry在机场对Draco用口型说“我们逃吧”的时候,如果之前的失望有多么大,那么在机场的那一刻,心里膨胀的惊喜喜悦就一定如同发酵的面包一样柔软。

 

 

 

在第四章他们一起去了海岸线的顶点,世界尽头。

Draco用单车载着Harry,载着一车的刺骨寒冷四处乱窜的冷风与心底倏然而起的柔软与亢奋。

两个身无他物,只拥有对方的少年,怀揣心底汹涌的情感出逃。

    我与你逃到世界尽头又何妨,只要是和你。

真的,超级浪漫了。

 

回忆中Draco醉酒却能对Harry敲出摩斯密码。

狭小的出租车后座,车窗外变换迷离的霓虹灯,车窗内翻涌暗涌的情感。

绕在舌尖千回百转始终吐不出的几个单词。

Harry的童年与成长环境并没有教会他怎么去爱,不过幸而他遇到了Draco,一个愿意一步一步教会他爱的人。

 

所以Harry在世界尽头悄无声息地给了Draco一个吻。

 

 

 

第五章Harry发烧,Draco发现安眠药。

 

Draco安抚了一直以来惊慌的心,终于Harry对Draco敞开心扉,倾诉那个被他掩藏的噩梦,黑暗碗橱,滔天火海,无边地狱。

Draco说,你选择杀人,我选择你。

你上不了天堂又有什么关系,我会和你一起下地狱。

 

是爱人之间的义无反顾。

Harry下定决心。

 

他们在人头攒动的东京街头过圣诞。

Harry听着Draco的抱怨。

有一本书中有一句话。

 

一生一世。

三个单词,八个字母。

Draco对Harry用摩斯密码悄声这么说道。

Harry对Draco用失而复得的声音说道。

有声与无声交织。

马尔克斯这么形容爱情-----是所谓最艰难的事,但他们用轻如鸿毛的这么几个单词,用重如泰山的漫漫一生,代以承诺,这么承诺。

“我要和你去做这么一件最艰难的事----用一生,一世。”

 

这样的像是花朵盛放,仿佛无声细细品味而又撼动人心的,是我无比喜欢的结尾了。

 

曾看过一部同名电影,鲍勃和夏洛特在东京相遇,两颗同样孤独的心。

但他们克制,整部电影充斥的只有朦胧与暧昧。

两个人深夜饮酒,一起游荡于夜晚的东京街头,一起声嘶力竭地和一群实际上说不上多少话的人唱歌跳舞,一起奔跑在萧瑟的街头搞一些无伤大雅的破坏。

在无限可能中,在迷失东京中寻找出口。

Draco和Harry亦然。

他们彼此是彼此在东京中,在迷失中的光。

 

 再次感谢豆乳,也感谢迷失东京。

 愿所有迷失的人,最终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钥匙,救赎的光。

 

                                                                                            记于室

——————————题外话

真的是喜欢豆乳的这篇文喜欢的不得了,所以就敲敲键盘打了这些。

和豆乳小窗都超开心的,意外有很多共同爱好wwww

另外,3055真的很适合这篇文章呢。

 

  @五分甜豆乳 

 




 


评论

热度(34)